Omicron症狀多樣化,和感冒相當類似。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Omicron症狀多樣化,和感冒相當類似。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新冠病毒詭譎多變,不同變種引發的症狀也不同,打過疫苗的人染疫後症狀可能跟流感或一般感冒相似。英國有研究團隊整理出20種常見Omicron症狀,流鼻涕、頭痛、跟喉嚨痛名列前茅,另外,耳痛跟不尋常的關節痛也上榜。

Omicron常見症狀 流鼻水、頭痛、疲勞等

Omicron病毒席捲全球,不只傳染力強,引發的症狀也跟其他變種不同,不過出現哪些症狀時民眾要特別留意呢?英國疫情追蹤APP統計,Omicron有20種常見症狀,前五名分別是流鼻涕、頭痛、疲勞、打噴嚏跟喉嚨痛。

ZOE研究團隊首席科學家斯佩克特表示,「發燒位居第11名,名單還有肌肉疼痛、嗅覺異常、食慾不振、淋巴結腫大、胸痛和耳痛症狀。」

情緒低落、嗅覺喪失遭移除 增耳痛、關節痛

另外,名單中也列出咳嗽、發燒、腦霧、食慾不振等症狀。不過研究團隊將情緒低落跟喪失嗅覺從名單中移除,改成耳痛跟不尋常的關節痛。有醫師表示,「有時會出現耳痛症狀,不過這不是單一出現的症狀,通常會跟其他症狀有關,尤其是喉嚨痛。」

專家表示,耳痛症狀通常跟喉嚨痛等症狀同時出現。至於為何會有不尋常的關節痛,有專家表示,這是病毒誘發的自體免疫反應。醫師表示,「病毒欺騙人體,讓免疫系統誤以為體內的細胞,肌肉或關節才是外來細胞,需要除掉。」

症狀與流感類似 民眾染疫恐一時難分辨

不過Omicron常見症狀有些跟流感或感冒重疊,冬季正值流感高峰期,民眾恐怕一時難分辨是染上新冠病毒還是一般感冒,因此出現症狀時,保險起見還是盡快篩檢,以免染上Omicron卻不自知。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