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民調:5成6民眾「不必提升三級警戒」

民進黨最新民調顯示,有5成6的民眾認為不必升三級警戒。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民進黨公布最新民調,面對本土疫情,有5成6的民眾認為不必提升三級警戒,有5成7的民眾可以接受與病毒共存,對於疫情的態度因人而異。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則認為,現階段應維持二級警戒,與病毒共存是趨勢,不過追求清零要付出的成本相對更大,但醫師李秉穎認為,台灣難與病毒共存,因為有20%人口沒打疫苗,一旦社區大流行就是衝擊醫院收治能力。

5成7民眾「與病毒共存」 3成4「追求清零」

疫情之下,民眾已經漸漸習慣與病毒共存,通勤、逛街血拼、全家出遊,只要戴上口罩都不是問題。根據民進黨公布最新民調,有5成6民眾認為維持現狀,不必升三級警戒,另外3成7的民眾,還是希望恢復三級;然而面對病毒的態度,也有5成7民眾可以接受與病毒共存,3成4民眾還是追求本土清零。

民眾多數支持「維持二級」,認為這次的疫情比較沒這麼嚴重,對經濟也不會影響太大,前提是大家要能夠自主控制。

綠民調逾五成民眾認為免升三級。圖/台視新聞
綠民調逾五成民眾認為可與病毒共存。圖/台視新聞

「台難與病毒共存」 醫:因20%人口沒打疫苗

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針對升級一事,表示要審慎考慮,因為升級後會影響很多行業,也提到「未來一定要跟病毒共存」,不可能永遠一直防護下去。羅源彰提出與病毒共存條件就是「病毒要減弱化」,也透露Omicron似乎有這個趨勢。

但醫師李秉穎認為,台灣難與病毒共存,因為有「20%人口沒打疫苗」,一旦社區大流行,醫院量能成為首要衝擊目標。

綠營的民調數字給黨公職和執政團隊參考,防疫策略滾動調整,一方面控制疫情,也要讓民眾盡量維持正常生活、過個好年。

台北/林宸頡、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