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拜登1月20號上任滿一週年,美聯社民調顯示,拜登滿意度只剩下43%,雖然略高於川普當年的表現,不過也有另一份顯示,拜登被打上不及格分數的比例高於川普。第一年主要挑戰包括新冠疫情的反撲還有通膨失控,讓拜登在防疫以及經濟遭到批評。週年前夕記者會上,拜登又在外交議題上再次出包,回應記者問題,回答像是在默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外界對拜登的領導力又打上問號。

不滿意度56% 僅28%民眾支持拜登再戰2024

上任一週年前夕,拜登精神好像特別好。將近兩小時記者會,79歲的拜登有問必答,開玩笑說還有多餘體力做伏地挺身,只是民調不賞臉,執政一年不滿意度高達56%,滿意度則掉到43%,從去年7月的59%急速下滑,而且只有28%支持拜登再戰2024。對此拜登則表示,「我不相信民調。」

抗疫表現遭否定 拜登滿意度從66%跌至45%

Omicron大爆發,拜登一向自傲的抗疫表現,也從高點66%跌到45%。美國歷史學家傑佛瑞‧英格表示,「這個國家黨派對立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容易不滿,現在美國總統要從各界獲得施政上的認可更難了,不管你是誰。」

「默許」俄羅斯打烏克蘭? 拜登外交表現扣分

經濟表現部分,滿意度掉到37%,因為儘管失業率下降,但管不住通膨怪獸,第一年推動總值超過3兆美元的基建和新冠紓困,但社福和抗暖法案卡關,此外,外交表現也持續扣分。

面對近來烏克蘭週遭區域的不平靜,俄羅斯在其邊境駐紮大軍,又派軍進駐白羅斯,導致烏克蘭面對兩面夾擊的壓力,拜登的回應語出驚人,表示,「我的猜測是普亭會入侵烏克蘭,他總是得做點什麼,要看俄羅斯會做什麼,如果只是小規模入侵就是另一回事」,此話一出如同默許俄羅斯打烏克蘭,這也讓盟友傻眼,在場記者也困惑。

拜登跌跌撞撞的任期第一年,未來3年是否會更美好,外界持續關注。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