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菜住的房子您看過嗎?澎湖因為東北季風強勁,四周又缺乏高山遮擋,農民為了讓農作物順利生長,利用當地的硓𥑮石,在田地旁蓋出圍牆,形成菜宅景色,而這也是全台獨有的農村景緻,其中吉貝島因為地處迎風面,風速更強勁,蓋出來的菜宅更大更壯觀。

澎湖東北季風強勁!冬天常颳10級以上風速

大片菜園四周的深色圍牆,全都是就地取材,用澎湖常見的硓𥑮石堆疊而成,平整扎實的牆面,成為澎湖農田的特有景觀。

澎湖東北季風強勁,冬天常有10級以上的風速,四周又缺乏高山遮擋,菜苗面對這樣的強風,根本沒機會長大,於是農民為了讓農作物順利生長,利用硓𥑮石在田地旁蓋出圍牆,形成澎湖獨特的菜宅景緻,而這樣的農地景觀也被後人延用下來;其中吉貝島因為處於迎風面,風速更強勁,除了要另外加裝綠紗網,蓋出來的菜宅也更大更壯觀。

專屬澎湖的文化遺產!「菜宅」讓作物長更好

民眾表示,「颱風來也吹不倒,而且這裡種出來的高麗菜又特別甜、特別脆,就覺得真的很不一樣,很稀奇很少見。」農民在惡劣的環境下,小心呵護種植的作物,似乎也更鮮甜美味,也讓民眾直呼,菜宅就是澎湖專屬的 文化財產。

澎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