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上覆蓋上一層厚重的火山灰。圖/翻攝自Twitter@NZDefenceForce
島上覆蓋上一層厚重的火山灰。圖/翻攝自Twitter@NZDefenceForce

南太平洋的東加海底火山15日大爆發,目前已有3人死亡。東加當局表示,15公尺高的海嘯,幾乎摧毀了東加兩座小島的所有建築物,海嘯過後當地民眾拍攝的畫面也曝光,樹木電線桿東倒西歪,船隻被沖上岸,撞到樹木、民宅,讓人見識到海嘯的威力。而東加的機場跑道,覆蓋了厚厚火山灰,飛機無法降落,這讓紐澳等國不得不出動軍艦馳援。

東加小島海底火山爆發釀「5層樓高」海嘯

車子行駛在泥濘不堪的街道上,放眼望去一片灰濛濛,樹木、電線桿東倒西歪,原本該在海上的船隻卻沖上岸,有的撞到樹木、有的撞進民宅,令人見識到海嘯的驚人威力。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The Kingdom of Tonga)附近一座海底火山爆發,引發芮氏規模7.4地震和海嘯,街上仿如遭受轟炸一般,東加政府指出,這次海嘯高達15公尺、相當於5層樓高,幾乎摧毀了東加兩座小島的所有建築物,小平房牆上的泥濘線條,記載了海水侵襲的高度。

東加兩島建築幾被毀 天空曾傳奇怪爆裂聲

「好可怕!發生了什麼事?從天空傳來的,像煙火一樣!」火山爆發當天,不斷傳來奇特的爆裂聲,讓當地民眾非常恐慌,專家認為這就是造成空氣振動的聲音,即使距離135公里遠,依然震耳欲聾。

機場火山灰、港口嚴重受損 紐澳馳援大挑戰

從空拍照片可以看到,許多島嶼面目全非,機場跑道積滿一層厚厚火山灰,飛機無法降落,這也讓紐澳等國不得不出動軍艦馳援,不過港口也嚴重受損,如何靠岸是一大問題。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 威力如500倍廣島原爆

至於為何東加海底火山會發生百年一見的大噴發呢?專家推測,可能是因為岩漿中含有大量氣體,衝上地面就像開香檳一樣,體積急速膨脹,加上火山口位在海底,高溫岩漿讓大量海水瞬間變成蒸氣,才會產生相當於廣島原爆500倍的驚人威力。而火山爆發後曾導致全球降溫的案例,這次會不會也舊事重演,則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