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赴西堤3染疫、媽媽仍二採陰 陳時中:今天沒中不代表明天就沒中

西堤餐廳群聚今日再新增一家庭確診,不過新增確診的家庭,在群聚事件爆發後,日前已經被匡列,在隔離期間二採時,爸爸及兩個孩子被驗出陽性,媽媽二採仍是陰性,外界好奇,打過兩劑莫德納疫苗的爸爸染疫,全家一共4個人,唯獨媽媽還是陰性,是與施打的疫苗廠牌有關嗎?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今天沒中,不代表明天沒中」,目前資料也不足以證明打哪種疫苗不會染疫,每個疫苗都有功效,個人防護才更重要。

與疫苗廠牌有關? 醫:不排除潛伏期

桃園市信義國小及私立華盛頓幼兒園有學生染疫,確診的是一對兄弟,1月9日曾和家人到西堤中壢中山店用餐,在餐廳群聚事件爆發後,這一家人日前已經被匡列,這次是在隔離期間進行二採時,爸爸及兩個孩子驗出陽性,Ct值介於17到21之間,都沒有症狀,就讀的學校也停課14天。

不過,外界好奇,打過兩劑莫德納疫苗的爸爸染疫,一家4人只有媽媽二採仍是陰性,會與施打的疫苗廠牌有關嗎?北市聯合醫院醫師陳昶宇認為,一家四口只有媽媽沒有被感染到,機率一般來說是不高,「那會不會還在潛伏期之內,那以目前國內個案的病例,觀察起來似乎是無法排除這個可能性」。

陳時中表示,以本土打疫苗的資料來講,當然是有一些分析,但是也不足以來做證明,「還是說疫苗都各有其功效,可能個人的防衛來得更重要」。

全家僅1人躲過 陳時中:不代表明天「不中」

類似的狀況還有先前公布過的另一個家庭,一樣是在餐廳用餐後,只有爸爸陰性,媽媽和三個孩子都是陽性,親密接觸者中有一人似乎不受病毒威脅?陳時中直言「今天沒有中,並不代表明天就沒有中,看看聯邦銀行的個案就會了解」。

一次驗出陰性,不代表永遠就會陰性,另外,目前國內有限的個案裡要判斷打了哪些疫苗不會染疫,也沒有資料足以證明,得多次篩檢匡列才能阻斷病毒傳播。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