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沒禁內用!醫師給「自保防疫指引」

西堤餐廳傳播鏈持續擴大,外界質疑維持開放餐廳內用,也沒有禁止在車廂內飲食可能有風險。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防疫上採「中庸之道」,有多少證據,防疫就辦到多少程度。有醫師則提出餐廳內用的自保建議,包括除了進食,其他時候一律把口罩帶好帶滿,還有隨身攜帶酒精,勤消毒雙手和桌椅,另外只要觸摸到公共物品,像是菜單等,都要馬上洗手消毒。

疫情爆發沒禁內用!醫師給「自保防疫指引」

西堤餐廳群聚傳播鏈延燒,但政府沒禁止餐廳內用,如果民眾還是想到餐廳用餐,有醫師列出三大建議,包括點餐時一定要把口罩戴好再說話,也可以隨身攜帶酒精消毒桌椅,還有摸完菜單等公共物品,都要洗手消毒,才能自保。

餐廳內用三大建議。圖/台視新聞

更有專家認為,餐廳要做好空調排氣、上門的顧客最好都要打過兩劑疫苗,才能內用。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餐廳空調一定要把它改善,盡量要引用外氣進來,然後盡量去循環,不要內氣一直循環,有打過疫苗的人才去用餐,考慮像國外一樣,就是你要打過兩劑或是三劑疫苗,才可以去一些公共場合。」

針對餐廳是否禁內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我們採取是比較中庸之道,有多少證據就辦到多少程度」,目前餐廳內和雙鐵車廂內都不會禁止飲食。

雙鐵禁用餐?感染專家:若疫情不斷建議禁止

但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則認為,如果這週疫情一波接著一波,那針對春節返鄉時的大眾運輸工具,就應該直接禁止車內飲食。

天冷病毒存活較久!李秉穎:手別亂摸眼口鼻

也有醫師表示,最近這波疫情可能與天冷有關,因為天氣變冷,病毒可以在環境中存活2、3天,只要觸摸到這些病毒就可能染病,提醒民眾在手部沒消毒前,最好一整天都盡量不要摸到自己的眼口鼻,才能避免感染。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