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收國際郵件! 北京Omicron患者被列「境外」

北京日前通報新增1例Omicron本土病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中國大陸長達40天的春運17號正式開跑,大規模人口移動,群聚感染機率大幅提高,加上冬季奧運開幕在即,讓中國繃緊神經,但衛生官員17號卻宣稱,北京首例感染Omicron本土確診個案曾經接觸國際郵件,言下之意應該算是境外感染,不過郵件是1月7號從加拿大寄出,11號病患在北京收件,病毒有沒有可能停留在郵件上數天後造成傳染也引發討論!

確診病患曾接觸陽性反應的國際郵件 

中國Omicron疫情不斷蔓延,連首都圈也開始淪陷,但衛生官員卻聲稱,北京首例的確診病患曾經接觸測出病毒檢測陽性反應的國際郵件,似乎應該算是「境外感染」。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結合病例流行病學史,可疑物品樣本檢測結果及病例標本的基因測序結果,不排除其經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防疫單位表示,病患接觸的國際郵件是1月7號從加拿大寄出,途經美國跟香港到達北京,1月11號收到郵件。龐星火表示,「基因測序分析顯示,病毒屬於Omicron變異株BA.1進化分支,與北京既有病例以及近期國內省市報告的Omicron變異株均存在差異,不屬於同一傳播鏈。」

距冬奧場館近! 確診者社區、辦公大樓全封鎖

這名確診病例居住的社區,距離奧林匹克公園只有15分鐘車程,因此不但整個社區遭到封鎖,所有人員接受採檢,連她上班的辦公大樓也被封鎖。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表示,「中國想要成功舉辦冬奧,目前正面臨龐大的壓力,包括來自地緣戰略的對抗,他們希望冬奧順利的舉行,重點就是一定要守住疫情。」

防疫拉警報! 北京、上海等城市都遭病毒入侵

冬奧即將開幕,但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各大城市都遭到病毒入侵,同時大陸春運全面啟動,預估今年將有11.8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成,政府更是規定22號起,前往北京的旅客,72小時內都得做核酸檢測,就怕萬一疫情失控,這個年恐怕會很難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