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王國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由於當地的網路跟通訊中斷,外界無法確切掌握當地的災情,澳洲、紐西蘭今(17)天派軍機到東加評估災情,接著將海空並進,提供必要的援助。而遠在南美洲的秘魯,恐怕是最先傳出死亡災情的國家,目前已知至少有2人遭大浪捲走而溺斃。此外,日本有學者認為,這次火山爆發引發的海嘯,應該不是地震造成的,很可能是火山噴發時製造的空氣振動,導致海水出現大幅變化,引發了海嘯。

東加網路通訊中斷 紐澳派偵察機探查災情

海底火山爆發,東加王國通訊跟網路中斷,外界難以掌握當地的災情,但可以確定的是,火山噴發造成水汙染,且空氣有毒。周日(16日)火山灰仍籠罩東加上空,澳洲、紐西蘭到了週一(17日)才能派軍機飛到東加評估災情,並提供必要的援助。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受訪時表示,「東加急需水這點很明確,火山灰雲導致污染。」而東加僑民更是心繫祖國,期盼當地親友能躲過這場劫難。

異常淹水? 秘魯未示警巨浪捲車滅頂奪命

南美洲的秘魯恐怕是最先傳出死亡災情的國家,岸邊有輛汽車被2公尺高的巨浪捲走,車上有2名女子不幸溺斃,但秘魯海嘯預警中心卻表示,東加火山並沒有在秘魯引發海嘯,秘魯沿海各地只是異常淹水。

秘魯目前已知至少有2人遭大浪捲走而溺斃。圖/翻攝自AP Direct

海嘯非地震引發? 日專家:空氣振動導致

東加的海底火山爆發也導致日本沿海出現海嘯,不過,日本東北大學教授今村文彥認為,一波波海嘯應該不是地震引發的,而是氣壓變化所導致的火山噴發形成空氣振動,在傳遞過程引發潮位的大幅變化,一直傳遞到好幾千公里以外。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