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變種病毒層出不窮。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新冠變種病毒層出不窮。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新冠疫情爆發兩年,變種病毒層出不窮,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者預估,接下來5年每年恐怕會出現兩個新變種,造成一波又一波疫情;也有學者認為,疫情到時可能變成地方性流行病,像流感一樣,不會像現在這麼嚴重。

新冠流感化!專家:疫情可能演變地方流行病

肆虐全球的Omicron,可能不會是最後一個新冠變種病毒。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者預估,接下來5年每年恐怕會出現兩個新變種,造成一波又一波疫情,2022年會出現三波,2023年出現一波,2024跟2025年各出現兩波,到了2026年只有一波。

不過有學者認為,不見得每一波疫情都會造成大量確診跟重症案例,當新冠病毒繼續演化,疫情有可能會演變成地方性流行病,像流感一樣,每年都會捲土重來,但多數人都不會受到影響。美國感染預防醫學主任卡明斯(Bernard Camins)指出,「如果我們看到新一波疫情,但流行曲線比現在平坦,那時我們就可以說這演變成地方性流行病。」

美、印研發低成本疫苗 望增中低收入國接種數

就怕未來出現更危險的新變種,美國德州科學家跟印度生技公司合作,研發出一款成本更低、只需冷藏保存的新冠疫苗Corbevax,而且基於人道主義,不會申請專利,目前已經生產了1.5億劑,期望能夠讓更多中低收入國家接種。Corbevax的臨床試驗結果尚未公布,據稱對Delta變種的效力超過8成。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