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747貨機發動機參數異常 初步檢查有鳥擊痕跡

華航貨機CI5240,4號引擎參數出問題,放油返航。圖/台視新聞

(21:00 更新華航訊息)

華航一架飛往美國的貨機CI5240,(16)日上午起飛沒多久,驚見引擎異常,還有網友騎車經過機場附近,看到華航飛機右邊發動機,疑似冒出火光。華航證實,雖然其他三具引擎都正常運轉可以飛航,但基於安全考量,還是讓飛機在空中放油回航,落地做完整檢查。晚間最新消息,華航表示,這架747貨機發動機參數異常,初步檢查有鳥擊痕跡。

民眾拿起手機,趕緊拍下華航貨機緊急折返桃園機場的畫面,因為航機其中一顆引擎,出現異常。還有目擊者說,自己騎車經過機場附近,看到華航飛機右邊的發動機,疑似冒出火光。

華航:基於安全考量 放油回航

對此,華航發聲明證實,航機已返航,並指出CI5240航班在上午11:45從桃機起飛後,原本要到美國安格拉治,因為4號引擎參數有問題,在空中盤旋放油後,下午1點12分,平安降落桃機。

華航指出,雖然航機其他三具引擎正常運轉,仍可飛航,但強調,基於安全考量,還是讓飛機在空中放油後回航。所幸航班為貨機,機上沒有載客,不影響旅客行程。華航也表示,飛機落地後就立即進行完整檢查,確保安全無虞,結束這起空中驚魂。

航機引擎故障 專家推測「鳥擊或葉片故障」

前華航機師張志豪指出,飛機起飛過程中,當有鳥類接近,不幸被吸入引擎,就會產生火花,或者引擎也會有些冒煙的情況;另外一種可能是,本身引擎的組件有問題,比方說葉片有斷裂。

張志豪進一步解釋,假設4顆引擎有1顆引擎有問題,其實對飛行而言,還是安全的,還不至於造成非常立即性的危險;只是剛起飛,油量並沒有消耗很多,整個機身非常重,「飛機如果要在這麼重的情況下落地,會對飛機的結構造成影響」,先把油量卸掉,就能避免過重落地的情形發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