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福島食品」進口 綠營內部溝通達共識

「福島食品」進口與否引發關注。圖/台視新聞

四大公投過後,政府處理日本福島食品進口時程再加速,民進黨團和執政團隊溝通後已經達成共識。反觀國民黨內部,對於是否支持開放仍有不同意見,黨中央被質疑對福島食品態度放軟,黨主席朱立倫重申,任何傷害國人健康的政策,國民黨絕對反對到底。

避免演成「萊豬」論戰 綠:加強溝通爭取支持

日本福島食品叩關台灣,民進黨內部行政和立法團隊充分溝通協調,避免像萊豬進口時黨內還有異音,如今幾乎沒有反對意見。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要檢驗出來有核汙染的食品才叫做核食,而不能一概而論的把日本食品,特別是福島地區相關的食品,就把它簡稱為核食。」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當全球針對日本食品,只剩下中國跟台灣沒有開放的時候,台灣當然要嚴肅面對這個課題。」

開放福島食品進口 朱立倫:國人健康為重

綠營已經喬定,反觀國民黨中央釋出訊號,對福島食品進口持開放態度,引來深藍勢力痛批,黨主席朱立倫連忙重申立場。朱立倫表示,「任何有可能傷害國人健康一絲一毫的,國民黨絕對百分之百反對。」

國民黨態度硬起來,屆時勢必演變成正反雙方論戰,有了四大公投的基礎,民進黨也會加強溝通論述,爭取基層民意支持。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趙怡翔表示,「說福島食品是比較正確的用法,因為有很多的政治人物會用核食來形容這些食品,但是因為近年來卻沒有檢出他們有超標的狀況,所以講到核食,似乎在影射有一些核能的汙染在,可是確實沒有。」 

福島食品開放時程未定 綠推動蓄勢待發

民進黨內有共識,福島食品進口雖然還沒訂出時程,農曆年後清理戰場,空戰、陸戰已經蓄勢待發。 

台北/林宸頡、吳祥三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