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在記者會上公布新增10例本土個案,其中西堤顧客增加6人確診,而西堤工讀生(案17774)的同校不同班學生也確診,還有西堤工讀生的表妹(案17880)的同校不同班同學也染疫。

從機場群聚到銀行行員、再到西堤餐廳、再燒向不同校園,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從群聚案中可以看出Omicron傳播力相當強,不可能達到整體社會零風險,但要追求「低風險」

西堤相關確診已14人 陳時中:要追求社會低風險

目前西堤相關仍陸續出現確診者,陳時中指出,餐廳內部管理可能要多緊張一些,加上餐廳員工往外擴,疫情持續延燒,呼籲大家還是要多注意,雖用餐時可把口罩拿下來,但在沒用餐時一定要戴口罩。而針對感染途徑,陳時中表示,環境包括餐廳裡、廁所都有可能,但不止於這兩個地方,各種地方都有可能。

陳時中也坦言,可能在兩天內就會再有一波傳染,病毒傳染力相當強,呼籲民眾勤洗手、戴口罩要做好,強調「現在不可能追求社會整體零風險,但要追求低風險」。

另外有學者認為Omicron主要不是透過飛沫傳染,而是空氣傳播,是否代表餐廳裝設隔板已經沒效用,對此陳時中回應,Omicron傳播速度相當快,且包括飛沫、環境、空氣等傳播途徑都無法排除,國內西堤餐廳在1/7及1/9用餐而確診的個案也持續增加,可見傳播「馬上就另外一輪了」,他認為現在的傳播已經是各種可能性都有,只能持續防堵疫情,追求社會低風險。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