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再度升溫,除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盡速推出「疫苗護照」,新北市長侯友宜15日也跟進表示,未來進入校園都得出示完整接種證明。不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開放「疫苗數位證明」權限,讓地方政府可使用,但仍提醒要「注意對人基本自由的限制,限制不應該過於強烈」。針對陳時中的呼籲,侯友宜認為,推出校園護照是要保護校園,尤其是針對12歲以下沒有施打疫苗的孩子。

侯友宜表示,這波Omicorn疫情中,小孩子染疫的案例越來越多,「為了讓校園更安全,才會在校園內推動(疫苗護照)」,希望讓進到校園內的非特定族群出示疫苗相關證明,要打兩劑滿14天才能入校,保護孩子的安全。而餐飲業是否也跟進實施?侯友宜表示,目前餐飲業沒有實施這項規定,主要仍以最弱勢族群為主,保護校園安全最重要。

至於目前疫情最緊張的桃園,是否也會跟進雙北推出「疫苗護照」?鄭文燦今(16)天上午在防疫記者會中回應,包括機場人員、機組員、防疫車隊、防疫旅館工作人員、長照機構、醫院及學校等,已要求100%的疫苗接種率,且除了打滿2劑,還要打第3劑。

鄭文燦表示,「打滿2劑的政策在全國有一致性的做法,目前數位疫苗護照已經可以出國使用,至於國內要在哪些地方使用,指揮中心會做全盤的考慮。」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