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劑疫苗覆蓋率突破7成2,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就不斷喊話,並已著手要盡速推出「疫苗護照」,讓打滿兩劑疫苗的人能鬆綁部分防疫規定,像餐廳能敬酒、運動時免戴口罩。今(15)日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跟進,表示未來進入校園都得出示完整接種證明,對此,指揮官陳時中雖然點頭,但也提醒民眾的自由不該有強烈限制。

北市力推疫苗護照 打滿2劑「運動免罩、可敬酒」

本土疫情升溫,即日起,北市運動口罩得要戴好戴滿,但未來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民眾有機會解禁。台北市長柯文哲考慮盡速推出疫苗護照,連結中央健保系統,取得民眾接種紀錄,再結合台北通App,只要一掃,「綠色通行、黃色只打一劑,或紅色沒打疫苗」,顯示得一清二楚。

顯示「綠燈」,表示已打完兩劑疫苗。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表示,疫苗護照的推行,可以鬆綁部分防疫規定,例如運動不用戴口罩、餐廳可以敬酒,不過要怎麼實行,「要跟中央商量一下」。

疫苗護照除了讓打過疫苗的民眾能更享有正常生活,還有催打疫苗的功效,一舉兩得,但想要執行還必須要有中央授權。

秀出小黃卡!侯友宜:進校園須接種2劑滿14天

新北市則打算先以「小黃卡」當認證依據,打兩劑滿14天才能進入校園。侯友宜指出,先從最弱勢需要保護的校園開始,還有很多項目要不斷做討論,像是哪個地方會更需要用疫苗護照。

除了學校,其他適用範圍有多大,侯友宜還在仔細研議中。

新北市則要出示小黃卡,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才可以進入校園。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籲雙北 「對基本自由限制別太強烈」

雙北市極力催生疫苗護照,指揮中心也不反對,不過陳時中提醒,「對於人的基本的自由的限制,不應該過於強烈。」

哪些場所、行為能靠疫苗護照當通行證,還要再討論,但就怕各縣市做法不一、一國多制,最後亂了套。

台北/黃品寧、高子堯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