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清晨發布低溫特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今清晨發布低溫特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今(14)日清晨針對高雄以北、宜花等18縣市發布低溫特報,不過白天開始,北部、宜花高溫16至18度,中南部、台東高溫落在22至25度,但日夜溫差大,提醒民眾需留意天氣變化,而冷空氣約莫到週六逐漸減弱,白天氣溫才會回升,不過到了下周一將再有一波鋒面通過,北台灣將濕冷。

全台清晨輻射冷卻「白天轉溫暖」 中南部日夜溫差大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一早在臉書發文,提到今早有很強的輻射冷卻效應,高雄以北地區低溫10度以下,僅屏東、台東、澎湖、連江約在12至15度,空曠地區及近山區的平地的溫度恐怕更低一些,提醒農林養殖業應嚴防寒害,不過他表示在太陽出來後很快就會回暖。


而從白天開始,北部及宜花高溫只有16至18度,整天氣溫偏冷,中南部及台東高溫22至25度,日夜溫差大,務必留意溫度變化注意保暖。

今天全台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在水氣方面,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及大臺北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雨;受到東北風影響,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8至9級強陣風,海邊作業、澎湖箱網等海水養殖產業需特別注意寒害和安全。

明後天冷氣團減弱、氣溫回升 下週鋒面通過再轉濕冷

中央氣象局指出,週六白天至週日冷氣團減弱,白天氣溫回升,下週一(17)開始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下週二(18)至下週四(20)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再轉涼,水氣增多,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指出,14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境外影響趨緩,中部以北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普通;雲嘉南以南位於下風處,易有污染物累積;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宜蘭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