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群聚案持續升溫,其中確診的居服員曾前往桃園中壢聯邦銀行,明明有落實防疫規定全程戴口罩,卻還是造成行員感染。有不少民眾猜測,行員與客戶之間的接觸按常理來看就只有金錢,懷疑傳染媒介就是「鈔票」,也有人會習慣用口水點鈔,其實也會把病毒沾上鈔票。另外也有醫師直言,雙方都戴口罩「幾乎不會傳染」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染疫居服員戴罩 洽公銀行爆群聚

染疫居服員一度到銀行洽公,雙方都有落實防疫規定,全程配戴口罩,卻還是突破防護,造成行員感染,甚至整間銀行爆發群聚感染。有醫師分析,現在戴口罩,幾乎不會傳染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提到,「舊的病毒株,兩個人都戴口罩的話,保護相乘可以到達90%幾,但現在看起來,Omicron它的傳播力更強,漏出一些口沫、口水,就足以造成傳染」。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則擔憂,飛沫會經由口罩旁邊的縫隙噴出,「如果有一方口罩戴得不確實的話,還是有可能會吸入鼻子的途徑,產生飛沫傳染」。

鈔票傳病毒?港確診者買洗髮精 藥局老闆染疫

除了口罩不戴確實,可能會造成病毒有機會擴散,在香港也有染疫空服員到藥局買洗髮精,造成藥局老闆確診,也被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懷疑傳播途徑與「現金交易」有關。

還有專家直言,在攝氏22度、相對濕度65%的情況下,新冠病毒在鈔票表面,可以存活2天時間。另外也有人擔憂,有些人習慣用手沾口水點鈔票,等於把帶有病毒的口沫往鈔票上沾,可能就此造成「毒鈔票」傳播病毒。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憂,鈔票也有機會變成傳染途徑。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認為,嘴巴裡面確實有很多細菌或病毒,「它會黏在我們的鈔票上面、紙張上面,其實可以存活滿久的一段時間。」

行員手沾口水點鈔票 疑「毒鈔票」傳播新冠病毒

專家也點出民眾去銀行辦事,難免都要寫存、匯款單,也會碰到的筆,此外還會接觸身分證件、存款簿等文件,也可能殘留病毒,一旦手沒洗乾淨,也是有可能接觸感染。

銀行爆發群聚也讓銀行業相當緊張,只希望指揮中心盡快查清楚傳播途徑,畢竟接下來準備過年,業務量一定會爆量。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