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時鐘又撥快了11秒。圖/台視新聞
癌症時鐘又撥快了11秒。圖/台視新聞

國健署公布最新癌症資料!108年的新發癌症人數12萬1254人,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增加5千多人,癌症時鐘再快轉11秒,主要是受到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影響。而十大癌症榜首,再度由大腸癌蟬聯,連續14年位居第一,近年來受到疫情影響,降低民眾到醫院篩檢意願,也增加部分癌症上升趨勢。

國健署統計:全台罹癌數較去年多5000人

常吃油炸食物,偶爾來杯手搖飲,慣性熬夜又不愛運動,不健康的生活型態都容易增加罹癌機率!國健署最新統計,108年全台罹癌的人數有12萬1254人,比前一年增加5千多人,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癌,比起107年癌症時鐘也快轉了11秒。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因為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比如說我們在菸檳酒上面,以菸來講的話,男性的吸菸率也高於女性,那女性在對於自我健康的意識上面,採行篩檢行為是比較能夠定期的,男性在這上面是需要被倡議的。」

男性大腸癌居榜首 女性乳癌居第一

108年國人十大癌症,男性前三名分別為大腸癌、肺癌和口腔癌,肝癌排序下降,另外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和以及皮膚癌都在榜單上。女性癌症發生率乳癌位居第一名,肺癌和大腸癌緊追在後,罹患「子宮體癌」人數增加,肝癌跟男性一樣排序下降,卵巢癌、皮膚癌和子宮頸癌女性也不能輕忽。

賈淑麗表示,「年齡老化是一個不可或缺主要因素,肥胖會增加這些罹癌風險2到4倍,根據國人體重的調查,過重或肥胖的比例高達47%。」

疫情影響篩檢意願 癌症發生率上升

近年來攝護腺、甲狀腺癌以及子宮體癌發生率都有上升趨勢,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都減低民眾接受癌症篩檢的意願,但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也能大大降低死亡風險!

台北/徐郁潔、葉凌帆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