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戰機殘骸! 意外當下按壓發話鍵 專家:想表達出問題

今早尋獲F-16V戰機殘骸。圖/台視新聞

空軍嘉義基地編號6650的F-16V戰機,昨天發生墜海事故,飛官陳奕上尉仍失聯,而最新搜救進度是找到了戰機殘骸。不過意外發生當下,飛官持續壓住發話鍵,空軍退役將領張延廷就分析,應該是想表達飛機有問題,卻來不及回報,失事原因研判是飛官在執行大角度投彈時,因為海天一色造成錯覺「空間迷向」,加上瞬間5個G的壓力,種種複合因素導致戰機墜海。

熱心漁民協尋飛官 國搜中心證實找到殘骸

嘉義東石岸邊,漁民手上拿著一塊迷彩圖樣的殘骸,交給軍方,經國搜中心證實,就是來自失事墜海的F-16V戰機。找到遺骸的熱心漁民說,「沒有在水裡,在乾的石頭上,不知道是不是已經爆炸殘骸留在那邊,(殘骸)看起來就有型號,還有我們當兵那種迷彩」。

找到戰機殘骸,搜救任務更加緊,海陸空分頭進行,希望盡快找到失聯的飛官陳奕上尉。

瞬間5個G壓力! 專家:人的思考力只剩20~30%

對於戰機墜海意外原因,空軍退役將領張延廷說,戰機轉彎的坡度30度、60度、90度,甚至倒飛都有可能,在這種轉來轉去狀況之下,人會不會造成暈眩,或是錯覺都有可能,而且又是大G的狀況,「因為5個地心吸引力之下,人的思考程度只剩下20%到30%」。

空軍退役將領張延廷分析,各種複合因素都可能影響飛官的判斷,造成空間迷向,至於空軍證實,意外發生當下,陳奕上尉緊緊壓著戰機的發報鍵,也很不尋常。

張延廷說,「陳上尉壓到了無線電,是不是他要表達飛機有一些問題,但要說的時候,說時遲那時快,處置時間大概只有一秒兩秒,所以他要講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F-16V換裝成軍以來首度發生事故,傳出美國軍方也很關切,不過首要任務就是把握黃金救援時間,就盼搜救任務能傳來好消息。

台視新聞/陳怡瑄、張崇閔、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