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郵包入境 農委會研議修法嚇阻

泰國寄送到台灣的郵包,日前高比率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2日特地南下台南,視察郵包檢疫作業。只是目前從國外寄來含有病毒的的豬肉製品,沒辦法證實收件人知情,現在只能罰寄件人,但除非寄件人入境,否則也罰不到,如今相關部會也將研擬嚇阻方式。

泰國郵包驗出非洲豬瘟!陽性比率高達5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過去一兩個禮拜驗到3件來自泰國且具有非洲豬瘟的豬肉製品,都是由台南郵包中心發現,所以陳吉仲在第一時間來這裡,確認每個郵包都經過X光機檢查。

據了解,台南郵件中心總共抽檢6件,就有3件驗出陽性,比率達5成,而近年抽檢國外郵包中,也以「泰國的陽性比率為最高」,前年查出24件,去年則增加到32件。

陳吉仲說,2019年就把泰國列為高風險地區,泰國政府11日終於正式跟OIE申報,「自己為非洲豬瘟的疫區。」

近年抽檢國外郵包,泰國的陽性比率為最高。圖/台視新聞

嚴防非洲豬瘟郵包!農委會擬改罰「收件人」

現在我國也將泰國列為「非洲豬瘟病毒」的最高風險國家,只是對於從國外寄來的豬肉製品,即使被驗出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由於沒辦法證實收件人知情,目前只能罰國外寄件人,除非寄件人入境,否則也罰不到,如今相關部會也展開研擬。

相關部會將展開研擬修法。圖/台視新聞

陳吉仲表示,「看是不是用動傳法來裁罰收件人,我們現在還在討論找出嚇阻方式」。農委會繃緊神經、全力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

台南/黃富祺、謝鎧、王秀成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