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尚未加裝防撞系統 空軍:美方測試整合中

空軍證實,F-16V還未加裝防撞系統。圖/台視新聞

空軍嘉義基地今(11)日下午一架F16-V戰機執行訓練任務時,發生雷達光點消失事故,飛行官上尉陳奕下落不明,空軍司令部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對於F-16V是否加裝防撞系統,空軍督察長柳惠千少將表示,因防撞系統整合需要在美方測試,目前購改的飛機沒有加裝防撞系統。

空軍督察長柳惠千少將指出,失聯的戰機機務情況,出廠時間87年7月24日,「鳳展專案」構改出產日期為2021年11月12日,出產後飛行401:40小時,總使用時間3415:05小時,飛機飛行200小時後進行週期檢整時間在2021年12月28日,週檢後使用時間19:45小時,機務狀況穩定,過去這半年沒有發生任何飛維、空中失效,以及其他重複故障的情況

柳惠千表示,構改的飛機有向美方採購自動防撞系統,但防撞系統因性能提升,系統整合需在美方進行測試,目前購改的F-16V沒有加裝防撞系統的功能。

柳惠千提到,防撞系統的最主要的功用,是提醒飛行員在無預期、疏忽或是不是企圖要飛到低高度的情況,才會提供警告,但對地科目是在低空進行,即使是防撞系統有作用,也不會影響飛行員的操作及科目設定。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