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位台積電產能!超微、蘋果等客戶預付款破1500億

台積電拚全年暢旺。圖/非凡新聞

隨著全球晶片持續短缺,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市場傳出包括超微、蘋果等數十家大客戶,為確保後續出貨無虞,紛紛積極透過支付台積電預付款卡位產能,合計台積電今年可望取得超過1500億元預付款,不僅有助年營收持續衝新高,更將力拚全年無淡季。而台積電也預計在本週四的法說會上,釋出對半導體產業的景氣看法,以及全年營運的最新展望。

台積電拚全年暢旺 超微、蘋果等「付款等貨」

處理器大廠超微今年在消費電子展(CES)上,自豪端出由台積電6奈米先進製程獨家代工生產的新品,隨著全球晶片持續短缺,台積電產能相當搶手,市場傳出包括超微、蘋果、輝達、高通等數十家客戶,為確保後續出貨無虞,紛紛預先支付台積電款項預約產能,今年總價上看超過1500億元。

外媒報導指出,「全球半導體短缺已經影響了所有東西,從車用到消費性電子產品,凸顯不只需要更多而是更好的晶片,半導體產業投資也跟著創下新高。」

市場傳出包括超微、蘋果等數十家大客戶,透過支付台積電預付款卡位產能。圖/非凡新聞

訂單無虛假需求 台積電挑戰營收年增26%

台積電向來不評論單一客戶的業界傳聞,不過在近期非蘋手機市場雜音頻傳與疫情干擾之際,台積電來自高速運算、車用等相關的需求不減,若是主要客戶群透過支付預付款卡位成熟與先進製程,以過去一年每季成長率都超過144%的清況下,預計今年可望讓台積電挑戰美元營收年成長26%以上,除了凸顯訂單並非「虛假需求」,更有助降低後續不確定性。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表示,「來付預付款的這些客戶們都是屬於台積電排名前十大的客戶,所以說他們手上確實是握有整個訂單的狀況,整體的需求其實還是實實在在的存在,而這也是會推動整體的半導體產業,甚至是今年的晶圓代工產業持續成長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動能。」

台積電1/13法說會登場 市場關注7大議題

台積電也將在13日召開線上法說會,外資關注半導體庫存狀況,產業後市、營收及毛利展望,3奈米進度、成熟製程市況,擴廠規畫以及資本支出等7大議題,都將成為牽動台股和半導體產業走向的重要指標。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