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群聚案「點狀散發」,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最擔心「居服員」這一條傳播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桃機群聚案「點狀散發」,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最擔心「居服員」這一條傳播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桃機群聚相關傳播已經「點狀散發」,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最擔心「居服員」這一條傳播鏈,因為這名確診者的先生去年底就有症狀,而居服員卻沒症狀,還持續照顧6-7個家庭,認為有足夠的時間讓傳播變得更廣,讓目前的社區承受很大的壓力,建議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不過醫師沈政男認為,雖然病毒已經點狀散發,但若針對較短的傳播鏈,在三天內完成疫調、隔離,就有機會阻斷病毒傳播。

「最怕沒感染源」 專家:好消息是跟桃機有關

醫師憂心,病毒恐怕已經有足夠時間,傳播更廣的家庭或社區。圖/台視新聞

桃機群聚再擴大,病毒「點狀散發」進入社區,桃園已經有多所學校停課,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坦言,目前最憂心居服員這一條傳播鏈,因為她的先生案17473是機場手推車工作人員,12/30就有症狀,但案17472居服員不但沒出現症狀,還照顧6-7個家庭,目前除了他們10歲的小孩確診,也有被照顧的家庭染疫。

林氏璧指出,看起來已經有足夠時間,傳播更廣的家庭或社區,所幸目前的確診者都跟桃機群聚案相關,若社區出現與機場完全無相關的確診者,且無法及時阻止,社區內恐怕會出現大量的輕症確診個案。

Omicron潛伏期短 醫:3天內要疫調隔離

醫師沈政男建議,務必在三天內完成所有疫調與隔離。圖/台視新聞

不過醫師沈政男認為,雖然病毒已經點狀散發,但目前只傳出短短的傳播鏈,所以只要現在的疫調匡列的速度要比先前更快一些,跟Omicron病毒賽跑跟打仗,務必在三天內完成所有疫調與隔離,就有機會阻斷病毒傳播。

不同路線交通車都確診 醫直言「代誌大條」

確診者配戴口罩搭車仍會染疫,醫師憂心「代誌大條了」。圖/台視新聞

只是目前還有一個疑問,到底機場清潔員人員是如何傳染?根據桃園衛生局疫調,有5名確診清潔員同坐一車,另一條路線的交通車則有4人確診,如果大家都乖乖戴口罩搭車,連這樣都會傳染,醫師擔心代誌大條,提醒民眾多多小心!建議至少桃園地區各項防疫要再加嚴。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