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最大國家哈薩克過去一個星期爆發的反政府動亂,死傷和被捕的民眾人數大幅增加,哈薩克衛生部公布最新數據,至少有164人死於動亂,但是否有將死亡軍警計算在內,不得而知,此外,當局還逮捕將近6千位的民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批評,哈薩克當局對示威者下達格殺令,呼籲領導人收回成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對哈薩克死難者表達哀傷。

批哈薩克格殺令錯誤 布林肯籲撤銷政策

哈薩克暴動讓外界揪心,官方原本公布的平民死亡人數是26人,但最新數字卻翻倍。據外媒報導,至少造成164人死亡,超過5千人被捕;而在總統托卡葉夫下達格殺令後,死傷人數恐還會大幅增加。

對於哈薩克當局的格殺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這是我絕對反對的事,槍殺令就其存在而言是錯誤且應被撤銷的。」

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動亂仍然持續,街頭氣氛緊繃,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大白天當街逮人。圖/翻攝自AP Direct

教宗方濟各籲哈薩克 對話、正義終結動亂

以俄羅斯為首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受哈薩克當局請託,已調派至少2500人前往當地協助平亂,其中大多數是俄國部隊,俄國表示,哈薩克情勢完全穩定以後他們才會撤離。

圖/翻攝自AP Direct

教宗方濟各也對於在動亂中喪生的哈薩克死難者感到哀傷,為罹難者及其家屬祈禱,期盼藉由尋求對話正義與共同利益,儘快找出恢復社會和諧之道。

圖/翻攝自AP Direct

而哈薩克有不少人選擇出走,俄國跟哈薩克的邊界管制站有不少車輛等待出境,阿拉木圖機場周末更聚集大批候機旅客,都是在等待週一恢復班機起降後離開哈薩克。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