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未通過。圖/台視新聞
立委林昶佐罷免案未通過。圖/台視新聞

(18:11 更新台北市選委會結果)

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今(9)日進行投開票,最新開票結果出爐,根據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統計,同意票5萬4813票、不同意票4萬3340票,投票率41.93%,雖然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但未達罷免門檻為5萬8756票,因此罷免案未通過。

林昶佐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一年來有很多罷免案和公投案,面對一關接一關,公投守住、台中補選守住,這次罷免案也守住,感謝支持者一路以來的支持和陪伴,呼籲每個人明天要回到自己崗位上好好工作、好好上班,讓台灣回到平靜的生活,爭取更美好的未來。

林昶佐罷免案投票結果清冊。圖/翻攝自台北市選委會

台北市第五選舉區範圍包括萬華全區、中正區21里(南門里、新營里、龍福里、南福里、愛國里、廈安里、忠勤里、永功里、永昌里、龍興里、龍光里、黎明里、光復里、建國里、東門里、幸福里、梅花里、幸市里、文北里、文祥里、三愛里)。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0條規定,罷免案通過門檻為:有效同意票須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須超過該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才算通過;若不同意票比同意票多,或是同意票未達該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者即為不通過。依據台北市選舉委員會公告,林昶佐罷免案的投票人人數為23萬5024人,罷免門檻為5萬8756票,且同意票需大於不同意票才算通過。

提議人之領銜人鄭大平先生提出之罷免理由書如下:

 (一)林昶佐在立法院投票反對公開《 3+11會議紀錄 》,不顧萬華選民追求疫情破口真相的民意,配合民進黨黨團掩蓋黑箱決策。

(二)林昶佐在立法院投票反對修正《學校衛生法》,反對禁止使用含乙型受體素(瘦肉精)、 基因改造生鮮及加工食材進入校園 。讓瘦肉精進入校園、學生吃萊豬,影響學生健康。

(三)林昶佐擔任二二八基金會董事期間 ,十五次會議僅出席一次,讓受害者家屬蒙羞。

(四)林昶佐身為立法委員應為中正萬華民眾喉舌、 監督預算,卻討好執政黨,迎接衛福部長陳時中下車,立法委員的監督立場與尊嚴蕩然無存。

(五)林昶佐公開高喊台獨,身為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無視國家主權及憲法

林昶佐答辯書:

(一)支持釐清3+11真相,並未反對調查、隱匿真相
(二)校園供膳一律本土豬,並未讓學生吃萊豬
(三)致力追求真相,不重視受害者家屬並非事實
(四)嚴格監督預算、確實把關施政,未監督預算放棄立場並非事實
(五)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無視國家主權非事實
(六)林昶佐防疫紓困、振興萬華最積極
(七)國會問政第一、在地建設最用心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