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戰線提前戒備 搭長程航班者入境PCR陰性才放人!

防疫戰線提前戒備,長程航班者入境PCR陰性才放人。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際疫情升溫,桃機疫情也不斷擴大,今天指揮中心公布11例本土確診個案,為了守住國門不讓疫情深入社區,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宣布,要把防疫戰線提前,未來搭乘長程飛班的旅客飛抵機場後,要直接進行PCR篩檢,獲得陰性報告才能進入防疫旅館隔離,而驗出陽性者則直接送醫院治療。

目前我國入境檢疫規劃是要先持有PCR陰性報告,入境後要做深喉唾液篩檢,再進到集中檢疫所,不過為了更早發現感染者,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將改變入境機場的流程,搭乘長程航班者需要在機場直接做PCR,並獲得陰性報告。但如此一來,旅客在機場等待的時間將會拉長,陳時中表示「只能說抱歉,但是沒辦法,是為了大家的健康」。

陳時中表示,因為要改變機場入境流程,牽扯很複雜,也為了避免旅客在機場群聚或交叉感染,指揮中心下午將針對機場動線做勘查規劃,「和時間賽跑,預計最快下周二開始實施」。

另外,為何只針對長程而非全數旅客比照處理,陳時中表示,若以台灣為中心畫一個同心圓,離台灣越遠的疫情越嚴重,所以是針對比較嚴重和高風險的區域來做更早的篩選,「我不排除全部都要做」,但還是要有判斷基礎,而且一個計畫需要有盤整、練習,才能做得順,而不是亂做。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