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選區、罷昶投票日 發燒做好「這點」也能投

台中中二選區補選投票、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投票將在今天登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投票將在今(9)天登場,投票時間為今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投票結束後將進行開票作業。林昶佐罷免案部分,若同意罷免達5萬8756票、且同意比不同意多,即通過罷免門檻。台中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則被視為藍綠兩黨年底九合一大選的前哨戰。中選會提醒,投票應攜帶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到指定投票所投票,發燒者也可投,但須戴上手套,登記姓名及聯絡方式,由工作人員引導至專用遮屏圈票、投票。

九合一大選的前哨戰 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林靜儀、顏寬恒爭鋒

台中市第2選舉區範圍包括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霧峰區。2020年立委選舉該區席次由台灣基進黨籍的陳柏惟擊敗前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拿下,但陳柏惟在2021年10月23日遭到罷免,今日進行補選。

這次補選計有5位候選人,分別為1號張炯春(台灣股票黨)、2號林金連(無黨籍)、3號李昇翰(無黨籍)、4號林靜儀(民主進步黨)、5號顏寬恒(中國國民黨)。

顏寬恒在2012年11月底,因父親顏清標被依照相關判決及法規褫奪公權解除立法委員職務,代父出征,以中國國民黨籍參選2013年中二選區立委補選當選,延續家族在地方政治的勢力。2016立委選舉,顏寬恒再競選連任。直到2020年以些微的差距敗給台灣基進推派代表陳柏惟。

而民進黨推出的林靜儀,曾任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曾任該黨婦女部及國際事務部主任,2016年當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是民主進步黨的醫學領域代表人物之一。

罷昶門檻5.8萬票! 投票率成關鍵

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罷免案也在今天進行投票,北市選委會公布罷免案投票人數,總計23萬5024人,依《選罷法》規定,罷免案通過需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因此,罷免林昶佐的門檻為5萬8756票。不過實際投票結果仍以中選會公告為準。

發燒可投票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禁止投票 

中二補選投票及林昶佐罷免投票時間都在今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中選會提醒,選民只要攜帶身分證即可到所屬投票所投票,攜帶投票通知單及印章可加快選務人員作業程序。而鑑於近日國內疫情升溫,中選會已要求台中市及台北市選舉委員會落實選務防疫措施,並提醒參與投票民眾遵守防疫規範。

投票相關防疫規範:

  • 一、 佩戴口罩進入投票所投票。但在工作人員查驗身分時,請暫時脫下口罩以利核對容貌與國民身分證是否相符。脫下口罩時,應與工作人員及前後民眾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

  • 二、 進入投票所前應量測體溫並進行手部消毒。

  • 三、 保持社交距離,排隊動線上貼有距離標示,請民眾依標示排隊。

  • 四、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以及符合病例定義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經醫院安排採檢,於接獲通知檢驗結果為陰性前,應留在家中,不可外出,亦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及參觀開票。

  • 五、 有發燒症狀的民眾前往投票時,應戴上手套,登記姓名及聯絡方式,由工作人員引導至專用遮屏圈票、投票。

  • 六、 參觀開票民眾採取實聯制,有發燒症狀者不得進入。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