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發禽流感彰化撲殺12萬隻雞 蛋價小漲盼春節前回穩

跨年之後,氣溫明顯下降,進入禽流感的盛行期,養雞大縣彰化縣自3日爆發今年首波疫情後,短短5天已經有3處養雞場染疫,連續撲殺約12萬隻小雞,就怕影響到未來的雞蛋價格,彰化縣又再復養約1千多萬隻雞,目前雞蛋數量沒影響,但也因為雞隻飼料上漲,導致雞蛋批發價從每台斤42元漲到44元,消費者要買雞蛋,得多掏一點錢了。

彰化5天3家養雞場染禽流感 撲殺12萬隻蛋雞

雞蛋價格近來悄悄上漲,儘管漲價,但雞蛋又是民生必需品,消費者還是得買單,從跨年之後,天氣氣溫明顯下降,影響雞蛋生產量,而且禽流感又開始盛行,彰化芳苑鄉一處養雞場7日確認染疫,進出養雞場的車輛都要消毒,且撲殺約7萬多隻雞。

彰化縣從1月3日開始,短短5天內傳出3處養雞場感染禽流感,陸續有將近12萬隻蛋雞遭到撲殺,彰化縣動物防治所長董孟治表示,彰化縣蛋雞的再養數是1977萬隻,大概撲殺隻數佔0.35%,所以不會影響蛋價的情形,也不會影響蛋的產量。

飼料成本、天氣不穩 雞蛋批發價每台斤小漲2元

彰化縣蛋雞協會理事長謝文龍表示,多多少少會有影響,最主要來自於飼料成本、天氣不穩定不好飼養,飼料成本已經多了差不多4成多。

儘管撲殺的雞隻數量不影響,但光是飼料成本上漲約4成左右,也讓雞蛋批發價,從原本一台斤42元漲到44元,農委會祭出措施,包含協調雞蛋供應端、加強雞農做好保暖安全等工作,可望農曆春節之前讓蛋價回穩。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