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到診所預約第三劑疫苗。圖/台視新聞
民眾到診所預約第三劑疫苗。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7日宣布第三劑疫苗接種間隔縮短為至少12週,今(8)日一早9點開放預約,但開放前一天,疫苗地圖就當機,到了開放首日,地圖操作還是很卡,台北市開放的疫苗預約平台系統也頻頻出現「連結錯誤」,基層醫療院所電話也被打爆,民眾為了搶打疫苗,甚至直接衝到診所想幫家人預約。有醫師建議中央應該重啟「公費疫苗預約登記平台」,由中央統籌分時分流,如果民眾一味恐慌搶打,或是不斷撥打醫院電話,只會增加醫護人員壓力。

搶打第3劑!疫苗地圖卡卡 北市平台連結錯誤

醫院電話響不停,民眾打電話詢問第三劑追加劑怎麼預約、還有沒有名額,醫護被問到怕,甚至有民眾直接到醫院預約,也有民眾想查詢哪邊有疫苗可以打,打開疫苗地圖卻又卡又慢,地圖移動一次要等10幾秒。

台北市開放的疫苗預約平台系統同樣不斷出現連結錯誤,民眾持續嘗試至少半小時都預約失敗,北市衛生局表示,因為流量較多,導致系統較慢,經調整後已逐步恢復中。

中央宣布第三劑接種間隔從5個月縮短到3個月,有醫師建議指揮中心重啟公費疫苗預約登記平台,由中央統籌,分時分流預約較好,因民眾一味恐慌搶打疫苗,或是不斷打電話詢問醫院,只會增加醫護人員壓力。

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指出,粗估醫院應該接到幾百通電話,當中也有不少民眾有情緒性發言,「你沒有辦法在短時間之內,把一件事情說的很清楚的時候,其實大概剩下就是情緒性的發言,昨天在電話裡面,其實我們看到很多」。

憂疫情打壞春節商機 商圈超前部署線上活動

國內疫情升溫,民眾搶著預約第三劑,原本期待靠春節賺一波的商圈業者則是憂心匆匆,年節飾品業者透露,近期訂單是有稍微回升一些,但希望疫情能夠控制好。

台北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總幹事陳仕哲表示,商圈的春節活動有做線上線下的整合,能夠因應疫情升溫,也有輔導店家做多元通路開發。商圈超前部署,備妥年節線上活動,但還是希望備而不用,全民守住疫情,安心過年。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