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曾提共享共機情資? 日媒曝:日本已讀不回

我國曾提共享共機情資? 日媒曝:日本已讀不回。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媒產經新聞報導,台灣軍方最高層2019年2月下旬,曾經透過台日交流協會向日方提出想要交流共機的飛航情報,卻被對方以台日並無邦交「已讀不回」,實質上等同拒絕,被外界解讀,「雙方關係連在交換防衛情報上都有鴻溝」。

日媒解讀,台日雙方關係連在交換防衛情報上都有鴻溝。圖/翻攝自產經新聞

監視能力若「互補」 盼提升台日聯防區域安全

但從日本公佈共機報告來看,2019年共機侵擾了日本675次,我方則高達4000多次,從地圖上來看,我軍缺乏宮古海峽的監視能力,日本則缺巴士海峽。淡江大學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分析,若雙方能互惠,對聯防區域安全將大有幫助,她表示,「若建立完整情資,就可以反推中共軍機的妥善率,以及戰術、戰略動態和潛在實質能力。」

台日交流共機情報有難度? 朝野各自解讀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我們跟任何一個國家進行的情報交換,都是高度的軍事關係與外交關係,安倍首相卸任之後曾指出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我會把這樣的報導視為,其實是對日本政府的善意提醒」;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基本上各國都面臨「一個中國」底線的問題,日本也一樣,跟台灣再怎麼友好,畢竟都沒有邦交。

台北/張元春、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