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公布國內再新增1例本土個案(案17266),與昨天公布的案17230、案17238及案17239同是機場清潔員,也曾搭乘同路線交通車,目前這班交通車已累計4人確診。針對清潔員間如何交叉感染?疫情是否再擴大?指揮官陳時中說,在交通車上互相傳染可能性最高,也不排除與交通車相關的疫情會再擴大。

交通車內交叉感染? 陳時中:可能性最高

4名搭乘同班交通車的機場清潔員都染疫,究竟病毒如何交叉感染,是否是經由車內手把或空調傳播?陳時中回應,過去屏東也發生過疑似防疫巴士上互相傳染的情況,但目前只能說,員工在交通車上「傳染的可能性是最高的」,就個案間的接觸時間而言,「在交通車內的接觸時間最多,疑似在裡面互相傳染,有這樣的可能性。」

而有媒體追問,指揮中心是否加強交通車規範來防範疫情?陳時中直言,「很難,這一部分很難,但該做都會做。」

案17266原本非該路線交通車乘客 疫情恐怕再擴大?

而今天新增的案17266原本非該路線交通車的乘客,是直到幾天前才臨時更改,與案17230、案17238及案17239搭到同班交通車,這是否代表疫情範圍可能更加廣泛?陳時中回應,「也不能說沒有可能」,但目前比較樂觀的情況是,第一圈接觸者的情況都還好,沒有一層一層傳到家人、朋友的情況,不過,仍不能掉以輕心,所以同步監測社區的情況,加設採檢站,把可能外擴的確診者找出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