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是24節氣的「小寒」,小寒標誌著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中央氣象局表示,今(5)天鋒面在台灣附近建立,受其影響水氣稍增,上半天在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下半天受鋒面影響,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亦有零星降雨,建議外出攜帶雨具備用。

溫度方面,清晨各地仍偏涼冷,約落在13到17度左右,白天仍在回暖的階段,北台灣高溫可以回到23、24度,其他地區高溫24至27度,日夜溫差大,請早出晚歸的朋友請增添衣物注意保暖。

明起東北季風增強 北部、東北部轉濕涼

  • 氣象局預測,周四(6日)白天東北季風增強,周五(7日)至周日(9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直到下周一(10日)東北季季風減弱,氣溫才會略回升。降雨方面,周四白天到周五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

  • 今天空氣品質方面,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受鋒面影響,環境風場為東南風,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較差,易有污染物累積;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中部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雲嘉南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紅色警示等級;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