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教父顏炳立看2022房市 「黑天鵝變大隻」+四不格局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圖/非凡新聞

2022年到來,虎年房市怎麼走?「房產教父」顏炳立認為,2022年房市在政府打房斷金流下,黑天鵝將變大隻,但市場資金多、利率仍低的情況,房價應會維持穩定,預估2022年將會是「價不漲、量不增、買氣不強、市場穩健不會熱」的四不格局。

2021漲到雞飛狗跳 顏炳立:炒作大於需求

「過去的一年就是炒作,講白了就是炒作!」回顧去年房市價量齊揚現象,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重炮抨擊,辦公室、店家、豪宅都沒漲,就是住宅一直漲,炒作到雞飛狗跳。

蛋白區非精華區 顏炳立:肥貓不會變老虎

展望2022金虎年房市,顏炳立提出警訊,「貓的身體是因為牠養份很好,所以養胖了,花紋也都很對,所以這個貓就覺得自己是老虎,但吼出來的聲音也還是貓聲,所以我說虎嘯的市場只剩下貓聲。」

顏炳立認為,在政府連四波打炒房、斷金流下,如同慢性藥將慢慢發酵,黑天鵝變大隻,不過因資金多、利率仍低,預期新的一年不動產市場將會呈現四個不「價不漲、量不增、買氣不強、市場穩健不會熱」。

打房斷金流 顏炳立:估全年移轉數31萬棟

顏炳立指出,在移轉棟數上面,去年是33萬棟,今年的話預估31萬棟,「就是他會縮,但會不會縮到這些剛性的買盤基本盤以下,我認為是不會。」

蛋白區仍熱過蛋黃區 顏炳立:量縮價難漲

顏炳立認為,在政府打炒房下,預售屋將受創,成屋買氣加溫,若之後政府決定升息,因基期低,所以對持有者壓力不大,預估蛋白區仍比蛋黃區熱,但量縮價難漲。

台北/唐家儀、林家宏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