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遭逢「百年一遇」的大水災,自從去年12月中旬以來,已累計超過12萬5000人被迫撤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馬來西亞遭逢「百年一遇」的大水災,自從去年12月中旬以來,已累計超過12萬5000人被迫撤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馬來西亞最近遭逢「百年一遇」的大水災,自從去年12月中旬以來,累計超過12萬5000人被迫撤離,豪雨使得當地7個州洪水氾濫的情況加劇,這兩天又有幾千人紛紛逃離家園,印尼亞齊省同樣也是豪雨成災,數千人也被迫撤離,當地進入14天的緊急狀態。

連2週降下大雨 河川暴漲民眾撤離家園 

馬來西亞兩個多星期來持續降下大雨,導致河水氾濫,好幾個城市大淹水,政府負責監控河川警戒的網站顯示,至少有5個州的河流水位暴漲達到危險的程度,洪水氾濫也導致成千上萬的民眾逃離家園,撤往臨時收容所。更令人憂心的是,氣象單位持續對彭亨跟柔佛州發布豪雨特報。

水淹民宅飼主急逃 「喵星人」緊抓窗桿保命

馬來西亞最富庶的州雪蘭莪,是這次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有一名網友分享,因為家中被洪水淹沒,水位達到成年人的胸部,因為急於逃生,只好留下6隻貓咪趕緊逃離,未料回家後發現貓咪為了保命徹夜抓緊窗簾桿子。

連日雨彈!印尼亞齊省水淹及胸 千人急撤

除了馬來西亞,印尼蘇門答臘島北端的亞齊省也連日受到豪雨侵襲,許多道路跟房屋都淹水,民眾表示,水甚至淹到了胸部的高度。當地數千人被迫撤離,印尼每年9月進入雨季,也經常發生土石流跟洪水等災害,主要都是因為森林濫伐,沒有做好水土保持所造成。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