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東北季風持續減弱,今白天各地氣溫再稍上升一些。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東北季風持續減弱,今白天各地氣溫再稍上升一些。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4)天清晨各地氣溫仍偏涼冷,各地約13至17度,新竹到嘉義一帶12至14度,部分地區甚至更低,高屏及花東約17至19度,隨著東北季風持續減弱,風向轉為偏東風,白天各地氣溫再稍上升一些。

降雨方面,除了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之外,大台北地區雲量增多,偶爾也可能會有些零星飄雨,迎風面的東北部地區降雨情形比其他地方明顯,而桃園以南區域影響不大,越往南越是晴到多雲的天氣;溫度方面,預估白天高溫北部為20至23度、花東24度左右、中南部地區約26、27度,中南部地區日夜溫差較大,早出晚歸的朋友請增添衣物注意保暖。

另外,清晨中南部及金馬地區有能見度較低的狀況,中南部地區近期容易有低雲或局部霧發生,交通往返的朋友請多加留意。

氣象局預測,週三(5日)鋒面在台灣附近建立,受其影響水氣稍增,上半天在東部、東南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下半天受鋒面影響,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亦有零星降雨情形,其他地區雲量也增多;溫度方面,白天仍在回暖的階段,北台灣高溫也可以回到24度左右。

到了週四(6日)鋒面通過後東北季風再增強,週五至下週一(7日至10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亦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空氣品質方面,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東北季風減弱,西半部地區為偏東北風,中部以北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空氣品質為普通至良好等級,高屏位於下風處擴散條件較差,易有污染物累積;清晨中南部地區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雲嘉南地區短時間達橘色提醒等級;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