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痛苦指數再上升!不吃不喝9年才買得起房

房價負擔能力指標持續上升。圖/非凡新聞
房價節節攀升,不過財政部最新定調,現階段暫時不推動囤房稅修法,各地方執行現行稅率後再視情況調整,房仲業者也點出財政部兩大考量關鍵,除了暫不調高囤房稅率,有望抑制租金上漲,內政部也將祭出更嚴厲的打炒房措施。

囤房稅恐助漲房租 財政部定調「暫不修法」

房價依舊居高不下,但財政部最新針對「囤房稅修法」,與地方政府討論後,只有台北市願意調高「非自住稅率」3.6%的天花板,其餘縣市皆盼維持現行稅率,因此決議暫時不推動修法,地方政府可視現行房屋差別稅率,進行滾動調整檢討,房仲業者也點出財政部暫不修法的考量關鍵。

財政部暫時不修囤房稅。圖/非凡新聞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認為,不調整囤房稅可能會讓房東比較沒有理由調漲租金,會讓現在的租屋市場、租屋族群比較受惠。

六都僅北市實施囤房稅 五都、新竹最快2022年7月實施

目前六都只有台北市實施囤房稅,非自住2戶以下2.4%、3戶以上3.6%,其他像是高雄市、桃園市、台中市、新北市和新竹縣市也已陸續表態,最快2022年7月跟進實施,稅率規劃普遍為4~6戶最高課徵3.6%。

目前六都僅台北市實施囤房稅。圖/非凡新聞

陳炳辰表示,目前整體房市都是以預售屋為主,以預售屋熱潮去推升整體房市,當初認為囤房稅是否能有效抑制房市政策,這個狀況可能會改由內政部擬定打房政策去先行實施。

房價負擔能力指標上升到9.24倍 不吃不喝超過9年才能買房

不過高房價仍舊令人望之卻步,內政部發布2021年第3季「全國及六都房價負擔能力指標」,持續上升來到9.24倍,等於國民要不吃不喝超過9年才買得起房,只盼政府打炒房能更加給力,購屋一族也才能真正有感。

內政部曝「全國及六都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圖/非凡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