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大廠為iPhone組裝搶人力!和碩昆山廠祭5.2萬獎金攬才

iPhone組裝事業啟動首波招工計畫。圖/翻攝自網路

隨著新的一年到來,蘋果iPhone的組裝事業也展開首波的招工計畫,代工大廠和碩身為主要供應鏈,位於中國的世碩廠區也貼出招聘公告,只要透過內部推薦徵才計畫,最高獎金可以享有人民幣1.2萬元,相當於新台幣5.2萬元。大手筆徵才,就是為了要因應即將來臨的春節假期,提早在1月初趕工生產。

代工大廠為iPhone搶人力。圖/非凡新聞

2022首招工 和碩內部舉薦獎金上看5.2萬

新的一年iPhone不只新機傳聞輩出,組裝事業更啟動首波招工計畫,像是和碩位於昆山的世碩廠外,就有民眾一個接一個排排站,等待面試分發廠區宿舍,又為了即將來臨的春節假期,和碩也祭出內部推薦徵才計畫,最高獎金人民幣1.2萬元,相當於新台幣5.2萬元。

春節前衝刺出貨! 鴻海鄭州廠大方募人才

而同為蘋果主要供應鏈的鴻海,先前也在鄭州廠大手筆灑萬元人民幣搶人,要避免春節長假影響生產。

中國20省電價元旦起調整 尖峰最高漲70%

只是在新年趕工之際,中國多個省分卻面臨電價大調漲,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萬勁松表示,「10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做好今冬明春電力和媒炭供應,做出專門部屬,明確提出要改革完善,媒電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為緩解限電危機,中國官方啟動電價市場化,這也導致今年元旦開始,江蘇、山東、陝西等超過20個大省,宣布元旦後調整電價,尖峰時段最高漲幅更達70%。

面臨中國電價、原物料雙漲,台灣代工廠的主要基地雖不在其中,但這對當地數萬間的「化工企業」可望帶來直接衝擊,恐怕新的一年,會再掀起一波台商出走潮。

台北/林威欣、吳國豪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