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底簽署「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加上我國全民防衛動員署前幾天才剛揭牌,代表未來台美軍事將有更多的交流,美方建議將我國加入類似國民警衛隊的「州夥伴專案」,讓台灣參與聯合軍事訓練,目前以夏威夷州為首選,而之後將採用常備跟後備的交流模式,除了作戰議題,還有災防與動員事務。

美建議加入「州夥伴專案」 參與聯合軍事訓練

全民防衛動員署才剛揭牌,目的精進教召訓練,提升後備部隊戰力,未來也將肩負起台美軍事交流的重任,美方建議將台灣加入類似國民警衛隊的「州夥伴專案」,由每一個州國民兵部隊負責認養、推動,跟與一個友好國家的「常備正規部隊」來交流,台灣能藉此參與聯合軍事訓練。

台美州夥伴專案內容。圖/台視新聞製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在未來台灣的後備戰力以及常備戰力,可以跟美國海外一級的州國民兵戰力進行訓練合作相關的計劃,這對台美的安全夥伴的關係提升是有長足的進步。」

美國民兵與台灣合作 「常備+後備」交流模式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底正式簽署「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包括強調支持美國國民兵與台灣合作,這項「州夥伴專案」將結合「常備」的作戰議題,還有「後備」的災防動員事務,由於國防部在夏威夷檀香山設有軍事聯絡組,國安單位也派有軍職協調官,因此選在「夏威夷州」最適合。

台美州夥伴專案內容。圖/台視新聞製表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表示,「加強與夏威夷州國民兵的合作,未來其實讓我們後備部隊能以什麼形式參與環太軍演,其實也提供了很好想像的空間。」

「州夥伴專案」是冷戰後,蘇聯與東歐集團瓦解,美國在軍事上拉攏東歐、中亞新興國家,美國是有豐富實戰經驗,國民兵也從事境外任務,未來台美軍事合作將越緊密。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