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威脅社區? 專家籲將美列高風險

近期國內境外確診病例大增,防疫措施再度引發關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春節返鄉潮,是否會造成社區疫情威脅?有國內專家表示,接下來2週內將是Omicron病毒是否會造成社區傳播的關鍵時間點!為了防堵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自1/4起入境PCR檢驗報告改成「採檢日2天內報告」,國內專家認為,確實能發揮一定成效,因為根據統計,Omicron病毒的潛伏期大約是3到4天,應該能有效減少機上傳染的風險,但也建議中央可以考慮將「美國」列為高風險區。

專家籲將美列高風險 改集檢所隔離檢疫

接連多天境外移入個案飆升,加上防疫旅館又頻頻傳出群聚感染,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所副教授洪子仁認為,疫情全世界大流行的週期,大概還要2到3個月左右時間來消化、觀察,「換而言之,以台灣目前現況來看,社區傳播風險會不會提高的關鍵,就在未來兩週。」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所副教授洪子仁。圖/台視新聞

由於近來不少境外移入個案,美國占多數,專家也建議中央是否可考慮將美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讓入境者一律改到集中檢疫所,隔離檢疫14天,降低對防疫旅館和社區的威脅。

PCR陰性證明改2日 專家:發揮一定效果

為了攔截更多潛藏的患者,指揮中心把入境規定加嚴,旅客要繳交的PCR陰性證明,從搭機前3日內改為2日內,另外也將證明的報告日改為採檢日。專家普遍認為,這措施能發揮一定的效果,因為根據目前的統計,Omicron病毒的潛伏期平均落在3到3.4天,旅客從採檢、登機到入境,大約耗時3到4天,這樣的做法,應該也能將機上感染風險降低。

自1/4起,入境檢疫措施變更嚴。圖/台視新聞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進一步解釋,入境者染疫的時機點,包括在啟程地,或者班機上遭感染,甚至可能是回來以後再感染,這些都難以掌控,「縮短到兩天,這個是合理的。」

但專家也提醒,就算壓縮檢驗時間,只要國際疫情沒降溫,境外移入個案大概就很難大幅減少,國人防疫警戒心千萬不能鬆懈。

民眾入境,搭乘機場防疫計程車。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