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預測全球疫情 「嚴峻時刻可望今年結束」

WHO預測全球疫情,「嚴峻時刻可望今年結束」。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越來越多研究指出Omicron感染者的症狀較輕!英國劍橋大學發現,Omicron對肺部特定蛋白的附著度不佳,因此不容易侵入肺部,香港大學的研究更顯示,Omicron在肺部的複製速度比Delta慢了10倍,能減緩發炎反應;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預測,全球疫情的嚴峻時刻有望在今年結束。

病毒複製比Delta慢10倍! Omicron對「肺」損害小

美國一名確診者去年8月才遭新冠病毒感染,長達一個半星期下不了床,不料耶誕節又再染上Omicron,但明顯感受到症狀輕微許多。事實上,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Omicron感染者身上所出現的症狀較微輕微,香港大學研究顯示,Omicron在人體肺部的複製速度,比Delta慢了10倍,不只減弱對肺部的侵害,也不易引發嚴重肺炎。

英美新研究! Omicron較不容易侵「肺部」

美國加州大學傳染病專家羅伯特‧史庫利指出,Omicron在肺部複製的病毒量雖仍足以造成傳染,但因為引發重症的發炎反應較輕,就降低了住院機率;此外,拉荷亞免疫研究所則發現,打過疫苗後,雖然Omicron仍足以逃脫免疫抗體,卻逃不過人體T細胞,就算難以預防感染,也能防堵病情惡化。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也發現,Omicron對肺部細胞表面的特定蛋白附著度不佳,因此不容易侵入肺部,Omicron可能演化成上呼吸道疾病,僅好發於鼻子跟喉嚨。

WHO估2022疫情將好轉 籲民眾快打「加強針」

另外,WHO緊急情況執行主任麥克·萊恩(Michael Ryan)近日表示,全球疫情最嚴峻的階段,也就是住院跟死亡數很高的階段,有望在2022年結束,只是病毒幾乎不可能完全根除,頂多降低傳染率,侷限在沒打疫苗的群眾間零星爆發,因此有學者也呼籲民眾應盡快施打加強針。

WHO緊急情況執行主任麥克·萊恩估2022疫情將好轉。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