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表示,2022年疫情有望「見曙光」。圖/台視新聞
專家表示,2022年疫情有望「見曙光」。圖/台視新聞

2022年到來,新的一年是否能迎來疫情終結呢?對此,有專家認為,如果治療效果良好的口服藥物問世後,疫情就會走向終點,接近年底時就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

2022防疫有望見曙光 口服藥效果成關鍵

COVID-19疫情延燒超過兩年,2022新的一年,有沒有希望迎來疫情落幕?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今年是應該會好轉才對啦,Omicron事實上變得比較溫和,很顯然病毒也嘗試在與人共存。」

有專家認為,即便今年底疫情仍然無法告終,但也會逐步降溫,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如果治療效果良好的口服藥物問世後,疫情就會走向終點,預估今年下半年就可看到勝利曙光,接近年底時就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圖/台視新聞

檢疫專案若成功 春節後有望「階梯式鬆綁」

隨著新冠病毒弱化,感染Omicron的確診者,潛伏期也相對較短,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如果春節檢疫專案順利攔截大多數的境外移入個案,那春節過後再配合加強版的篩檢措施,就可望縮短檢疫期,也可以採「階梯式」鬆綁邊境管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台視新聞

接種率高、口服藥問世 2022有望迎防疫曙光

而國內專家也點出放寬邊境的幾大指標,林應然指出,一旦兩劑疫苗打完8、9成,加上口服藥物問世,「我在想我們邊境也會仿照美國,你打完兩劑就可以直接進來了。」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則表示,國內疫苗接種率高,大家都有抗體,再加上國外疫情趨緩,這兩個條件加在一起再開放邊境的話,對我們來講才會比較安全。

專家一致認為,要是國內疫苗接種率提升,加上新冠口服藥就快問世,今年防疫就會迎來曙光。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