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底前為「國內疫情炸彈期」? 專家:1月下旬最危險

專家示警,疫情最危險的時間可能明年在1月下旬。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Omicron變異株延燒許多國家,由於近期我國的境外移入個案越來越多,國內有專家示警,接下來最危險的時間將落在1月下旬。不過,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Omicron就像是給全世界的加強針,不少染疫的患者多半是輕症,痊癒後可獲得更完整的免疫力,就算後續還有突變株出現,也不易重症,大概就是全世界大流行接近尾聲的時候。

空手道代表團7人染疫 專家:應追加接種第4劑

近期境外移入個案增多,國內有專家示警,接下來,最危險的時間將在1月下旬,就怕有漏網之魚,還有一定比例的人還沒打疫苗,這將會提高社區感染風險。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指出,這一個月的時間因為返鄉的人潮很多,而且很多是從有Omicron疫情國家的入境,「所以在這個月裡面,大家都要特別小心」。

針對空手道團的選手染疫事件,有專家推測,除了可能在賽場上染疫外,也不能排除在轉機或賽場周遭休息用餐區被感染,建議要出國比賽的選手在出國前兩週都要追加施打疫苗,未來不排除要優先追加第四劑。

林氏璧認為,第三針疫苗至少對Delta還非常有效,「所以我相信還不是白打,是值得打的」;李秉穎則表示,如果民眾有出國必要,或是因公要去疫情嚴重的地區,第三劑疫苗應該可以考慮在間隔第二劑疫苗28天以上就可加打。

Omicron病毒 林氏璧:可被視為Omicron加強針

另外,Omicron病毒迅速在世界各國流行,林氏璧樂觀表示,某種程度可以被視為Omicron疫苗或是Omicron的加強針,他認為,接下來的疫情走向,即使後續新冠還會有突變株出現,但也不易重症,「這大概是全世界大流行接近尾聲的時候了吧!」到了某個程度,WHO就會宣布「新冠大流行結束,也不用再逐例採檢通報!」不過他也強調「我不是印度神童,但我還真希望劇本是這樣演的,而以上只是劇本之一」,國人對疫情發展還是要謹慎以對。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