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狀況曝光! 埃及「數位開箱」塵封3500年法老木乃伊

塵封3500年的法老王「阿蒙霍特普一世」真面目曝光。圖/翻攝自Frontiers in Medicine《醫學前沿》期刊

考古學界又有一大突破!埃及科學家首度用先進電腦技術數位開箱塵封3500年的法老王「阿蒙霍特普一世」(Amenhotep I),揭示法老王的外表、體型及陪葬珠寶等細節,讓考古迷們驚呼連連!

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蒙霍特普一世」塵封3500年,於1881年在埃及南部被發現,不過直到近期考古學家才揭開他的神秘面紗。考古學家首次用電腦斷層掃描等先進的電腦技術,在不碰觸遺體的情況下進行數位開箱,發現「阿蒙霍特普一世」35歲過世,身高169公分高,下巴窄、鼻子小、頭髮捲曲,且健康狀況良好,擁有一口好牙,不過他的離世原因還有待調查。

考古學家發現阿蒙霍特普一世牙齒狀況良好。圖/翻攝自Frontiers in Medicine《醫學前沿》期刊

埃及考古學家哈瓦斯表示,「阿蒙霍特普一世」可能因心臟病離世,但他生前沒有罹患任何疾病的跡象;此外,他是首位以雙臂交叉姿勢被製作成木乃伊的法老,也是最後一位大腦未從顱骨中取出的法老,考古學家還發現他擁有華麗且豐富的陪葬珠寶,包括30個護身符跟一條鑲滿金珠的腰帶,這項發現也讓不少考古迷們相當興奮。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