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韻律體操界的「體操女神」瑞莎遭人指控斂財。圖/翻攝自瑞莎 Larisa臉書
台灣韻律體操界的「體操女神」瑞莎遭人指控斂財。圖/翻攝自瑞莎 Larisa臉書

藝人瑞莎近年致力於台灣韻律體操界,成立「瑞星韻律體操隊」,不過昨(28)日有週刊爆料,瑞莎被多名選手和家長指控利用選手當宣傳工具、帳目不清,營造假形象,已有8名選手與瑞星韻律體操協會解約。對此,瑞莎除了在自己的臉書親自吐露心聲,控訴「不斷被同一批人、甚至是盡心盡力想幫助過的人用最惡毒的言語攻擊」,昨天深夜瑞星韻律體操也發出千字聲明一一做出回應。

商演費、車馬費過低? 瑞星:支付表演者費用高於水準

瑞星韻律體操隊表示,感謝所有支持瑞星的夥伴及關心此事的朋友,很遺憾地在佳節期間必須回應匿名的尖銳指控。首先針對「商演只給表演者 5 萬」、「雜誌拍攝只給 500 元車馬費」的指控,瑞星說明,當時參加的活動是「2020 鐵玫瑰藝術節」,除了舞台表演,工作項目還包含了舞蹈設計、音樂設計、服裝造型、道具製作、活動實況拍攝與剪輯,實際上並無利潤可言,瑞莎本人也是無酬登台演出,且支付給三位表演者的費用也高於一般水準。

至於車馬費的部分,瑞星解釋,除非是業配廣告,藝人參與雜誌專訪拍攝通常沒有酬勞,當時因為邀訪的時尚雜誌在圈內外皆有高影響力,瑞莎非常希望讓選手有更多的曝光機會,因此邀請選手一起入鏡,並確保三位選手均有受訪與揭載姓名,瑞莎也向雜誌方額外爭取了給選手的車馬津貼、自費提供交通接送,並由經紀公司協助安排當天飲食相關,絕無怠慢之意。瑞星也提到,其中的熊選手至今仍是瑞星培訓課程的教練之一,對此非常感念,也期待延續合作。

「不合理的合約」? 瑞星:合約即使非盡善盡美、也絕對公平

至於被指控「惡意挖角」、「不合理的合約」,瑞星說,約一年半前與國立體大、龍潭國高中的高教練和學生合作,由瑞星團隊免費協助導入訓練資源。當時以瑞星體操發展社的名義,與協助培育的選手簽定了以職業發展為目標的三年合約,內容有受訓方關於訓練、活動、比賽出席的義務與瑞星協助提供師資、器材、保險等資源的責任,更確保了國家與國際比賽的自由參賽權利,培訓費用都是免費的,其中,也有包含若由瑞星體操發展社安排接洽商業活動時的分成條件(瑞星體操發展社將收取 30% 的演出酬勞)。

瑞星強調,這份合約即使不到盡善盡美,也絕對對等公平。若匿名人士仍然指控這是不合理的合約,願意公開合約內容,交付公評。而很遺憾地,在瑞星努力導入爭取來的資源同時,卻遭逢了始料未及的反彈和攻擊,這些都讓從協助角度出發、盡力導入資源,期待能建立自有隊伍的瑞星團隊極度心寒。

瑞星說,直到 2020 年間,仍有教練與部分曾簽約的選手與其友人仍持續在線上下發表不實言論攻擊瑞星,亦由該教練「代表」選手主動以電話要求解約。根據合約條文,違約方實際上應當對造成的影響和傷害負賠償責任,但瑞星亦沒有追究。原先的包容、體諒和尊重,卻成為攻擊指控的依據,感到非常難過。

營造假形象、協會帳目不明? 瑞星:匿名人士自製表格指控令人不解

另外,瑞星也被指控對外營造假形象,協會帳目不明,對此瑞星強調,自成立以來,絕大部分的收入來自群眾集資,少部分來自企業贊助,從未不當謀取任何利益。雖疫情確實打亂了全世界的節奏,但協會仍持續完成了包含教練邀約、場地合作、設備優化、舉辦瑞星盃、國際參賽等既定規劃內容,在推廣韻律體操的路上,沒有一刻停歇。

瑞星說,「有匿名人士用自己製作的表格、沒有出示任何領收單據,就能指控斂財吸金,實在令人不解,但協會也願用更高的標準檢視自己。」並透露,今年 4/30 協會即公開承諾會每年提供進度報告給支持的大家,目前即將完成採訪與文稿內容,正進行設計製作,預計農曆年前就能分享。另外,協會設立以來的進出帳目,也將在年底關帳自結完成後交付第三方會計師事務所進行查核並完整揭露,預計會在 2022 年 3 月完成,以昭公信。

最後聲明強調,瑞星不會是完美的,在改革和進化的過程中,也一定有再辛苦也不夠完善的地方,只要能讓台灣的韻律體操更好,會樂意付出,但也不會再姑息來自暗處的蓄意攻擊,瑞星將正面回應。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