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私人客機需求大增。圖/翻攝自AP Direct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私人客機需求大增。圖/翻攝自AP Direct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全球航空業大失血,不過私人客機市場卻逆勢成長,原來是因為搭私人包機不用人擠人,在防疫上比較安全。現在不僅租飛機的需求大增,有錢恐怕也買不到飛機,業者說,新機訂單已經排到2、3年後,就連二手飛機也一機難求。

疫情影響避免與人接觸 私人客機需求大增

搭上私人客機,從VIP航廈起飛,到飛機上有專屬機師,還不用人擠人,從頭到尾都保有私人空間,這是疫情下最理想的交通方式。

COVID-19疫情延燒,航空業首當其衝,國際民航組織估計,全球航空業一年合計損失約7000億美元,約合台幣19兆,相較於航空業大失血,私人客機市場反倒逆勢成長,美國商務客機降起量,一年增加了4成,從這點就看得出市場有多旺,私人客機租賃業者古斯特勒(Manuel Gusterer)指出,「市場沒飛機了,二手飛機也沒有,新飛機訂單也要等2到3年。」

年輕富豪瘋買飛機 連「二手的」也一機難求

市場一機難求,除了防疫需求,另一個因素就是資產價格狂飆,使得美國億萬富豪身家暴增62%,合計增加1.8兆美元,股市IPO熱潮也催生新一批年輕富豪,對有錢人來說,動輒數千萬美元的私人客機只是大型玩具。私人包機租賃業者穆爾坦言,「產業需求高到不像話,我從業20年了,從未看過這般景象。」

「租飛機」也超夯!一小時租金2萬美元不喊貴

買不到飛機,也有許多富豪選擇用租的,以這架龐巴迪頂級客機為例,一個小時租金2萬美元,約台幣55萬,但一年租約以100小時起跳,一般市井小民難以負擔,但對有錢人來說不過是九牛一毛。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