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漱口水 可抵禦新冠病毒感染唾液腺

日本研發一款漱口水,將可抵禦新冠病毒感染唾腺。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您知道嗎?新冠病毒不只會造成肺部感染,還會入侵分泌口水的唾液腺,日本大阪大學研究團隊利用二氧化氯製成的MA-T藥劑,研發一款漱口水,可在常溫長時間保存,研究團隊讓新冠確診者用這款漱口水漱口,過沒多久,這些患者口腔內的病毒全都消失了,不過,研究團隊希望進一步擴大樣本人數,力拚上市,造福人群。

大阪大學研究發現 病毒入侵唾腺後果不堪設想

新冠病毒不只會造成肺部感染,還會入侵分泌口水的唾液腺,日前大阪大學研究團隊拍下新冠病毒入侵唾液腺的照片,只見病毒入侵後,在裡頭大量增生,把細胞都染成褐色,可怕的是人體除了有腮腺等較大的唾液腺,還有許多米粒大小的唾液腺廣泛分布在口腔,一旦感染後果不堪設想。

大阪大學牙醫系教授阪井丘芳表示,「上了年紀或有呼吸相關疾病的人,若在不知不覺中誤吞帶有病毒的唾液,肺炎轉重症的風險可能會增高。」

二氧化氯為主要原料 可長時間常溫保存

病毒還會透過飛沫傳播給他人,究竟該怎麼辦好?大阪大學研究團隊日前發現,二氧化氯在歐美被當作自來水的殺菌劑,沒有安全疑慮,還被製作成一種名為MA-T的藥劑,能在常溫又能長時間保存,研究團隊用它來研發漱口水,沒想到效果驚人,阪井丘芳指出,「這次利用試管驗證的結果顯示,99.98%的病毒都失去活性。」

使用後口腔病毒全消失 效力至少半小時

研究團隊還讓4名新冠確診者用這款漱口水漱口,沒想到過沒多久,這4名患者口腔裡的病毒都消失了。阪井丘芳表示,「效力可持續30分鐘到一小時左右,順利的話可減少戴口罩的機會。」

仍待進一步驗證 若成功有望放心脫口罩

這款漱口水聞起來沒有味道,用餐前用它漱口30秒,就能放心脫掉口罩,邊吃邊聊,不過研究團隊也表示目前實驗數太少,希望進一步擴大樣本數 力拚上市,造福人群。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