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認為,開放日食是經貿議題,與我國加入CPTPP有關。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學者認為,開放日食是經貿議題,與我國加入CPTPP有關。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是否將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昨(26)日喊話台灣政府,「等待台灣的決心」,日本政府也表達高度重視,對於日食進口,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沒有開放時間表,學者則分析,如果從經貿問題來看,福島食品開放與否當然和台灣申請加入CPTPP有關,至於開放時間點,農曆年前將是關鍵。

福島食品能否叩關 日本喊:等待著台灣的決心

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昨日出席「日台之心聖誕音樂會市集」時,談到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議題,向台灣政府喊話,重申日方的原則是按照國際與科學標準來判斷,也強調日方在此事上會「等待台灣自己的決心」。

日食進口是食安還是經貿議題?學者:與加入CPTPP有關

對於日食進口,東海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陳永峰指出,「日本食品的問題,是食安問題還是經貿問題?如果看作是經貿問題,那就與加入CPTPP有關,以我的立場來說,也認為這是經貿問題」,認為若進口食品的輻射殘留超標,在檢驗允許標準下就應開放進口,反之若超過檢驗標準就不應,「所以那是檢查的問題,那檢查的問題就變成食安的問題。」

開放日食換加入CPTPP? 外長:目前無時間表

學者分析,台灣處理福島食品的態度,將直接影響加入CPTPP的「入場券」 是否能到手,儘管外交部長吳釗燮表態,目前沒有訂出時間表,但執政黨立委認為以目前的國際情勢,開放日食與否已經不得不處理。

綠委認日食須處理 在野喊話政府扛住壓力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日本食品的問題,它不僅是食品安全的問題,它是一個外交關係的考量,它甚至是一個經貿關係的往來,如果我們要加入CPTPP的話,我相信日本食品問題勢在必行。」

在野黨立委則示警,攸關全民食安的議題,政府必須扛住壓力,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政府一定要有足夠的力量,能夠擋得住日本的壓力,現在全世界有很多的國家跟地區,目前還是禁止日本核食的進口,尤其在日本周遭的國家跟地區」;福島食品進口議題,一向是扎在台灣和日本之間的一根刺,要想拔除,政府可得審慎以對。

台北/林宸頡、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