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友好 日代表再喊話:期待福島食品解禁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圖/台視新聞

耶誕節這天,外交部長吳釗燮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一同現身,為音樂會市集開幕式,吳釗燮再次感謝日本6度捐贈合計超過420萬劑的疫苗給台灣,泉裕泰也強調,台日好交情,要手牽手走向未來,面對福島食品要再度叩關,泉裕泰直言,總是期待在農曆年前能夠解禁。

與泉裕泰聖誕活動同台 吳釗燮再謝疫苗送暖

日本風聖誕音樂會市集,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一起穿著祭典浴衣,舉槌敲擊酒樽,揭開序幕。

兩人互相感謝之情,吳釗燮表示,「六度捐贈超過420劑的疫苗,對於好朋友的傾囊相助,投桃報李。」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則回應,「手牽手在無限陽光之下,跑台日有情馬拉松,一起打開通往未來的任意門。」

看得出來台日友好再升溫,但隨之而來的福島食品也再度叩關,更被視為台灣想要加入CPTPP的關鍵敲門磚。泉裕泰表示,「福島食品的問題,CPTPP和我們沒有連結,等待著台灣自己的決心。」記者追問農曆年前是不是解禁的好時機?泉裕泰則回應,「總是期待。」

解禁時程口風緊 吳釗燮:沒輻射的不該限制

泉裕泰公開向我國政府喊話,福食解禁當然在農曆年前最好,只是外交部堅決不透露時程表,只想先為外界口中的「核食」洗刷掉汙名。吳釗燮表示,「目前是沒有時間表,政府絕對會為食品安全把關,輻射汙染的不會進口,沒有輻射汙染的,我們就不應該做任何限制。」

接力反萊豬公投未過聲勢正旺,福食議題熱度高漲,除了繼續打出經貿牌,強調食安才是與民眾最大的溝通重點。

台北/張元春、黃澄柏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