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聖誕老人拉雪橇的成年馴鹿是母的。圖/翻攝自AP Direct
幫聖誕老人拉雪橇的成年馴鹿是母的。圖/翻攝自AP Direct

耶誕佳節腳步近,電影中,聖誕老人坐著雪橇四處分送禮物,這樣的經典場景變成考題,考考大家替耶誕老人拉雪橇的是馴鹿?還是麋鹿?是公的還是母的呢?答案是馴鹿,至於想要分辨公、母的關鍵答案在「鹿角」!

學者:幫耶老拉雪橇是母的

馴鹿是全世界唯一雌、雄都會長角的鹿,對雄鹿而言,鹿角的功能是炫耀鬥爭,對母鹿來說則是自我保護,但想要猜公、母也沒那麼難,東海大學畜產系教授楊錫坤揭曉答案,聖誕老公公出巡時,辛苦的應該是母鹿,差別在於換角時間!

雌鹿換角的時間是4月到5月份,雄鹿則是在11~12月左右,因此聖誕節前後正是雄鹿截角的時間,照常理,到聖誕夜時已經沒了鹿角,所以推估有鹿角、幫聖誕老人拉雪橇的成年馴鹿,應該就是母的。

雄鹿12月左右會換角。圖/台視新聞製表

台師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王穎表示,「秋天這個時候是繁殖的階段,對雌鹿的來講,牠角晚點掉的話,也還可以得到相對比較好一點的覓食機會,那對於牠胎兒的發育當然有比較正向的幫助。」

拉雪橇的怎確定不是麋鹿?

現實生活中其實鹿的種類就超過40種,因此很多人也誤以為聖誕老人拉的是麋鹿,而非馴鹿,最大的原因就是這兩種鹿的外觀上很容易被混淆。馴鹿最大的特色就是鹿角呈現樹枝狀,麋鹿的外表肩膀高聳,看起來像駝背,鹿角則是呈現盤狀,因此在中國又有駝鹿之稱,反觀台灣本土的梅花鹿身上的白色斑點則不容易被人搞混。

馴鹿和麋鹿外觀相似。圖/台視新聞製表

楊錫坤表示,「馴鹿牠的鹿角形狀的話,就是第一次分叉出來以後,還有第二次分叉出來以後,這兩個叉都還會再分叉,麋鹿的最大一個特點就是牠的肩膀很高聳,所以看起來就有一點駝背,然後尾巴很短,就像裝飾用的。」

聖誕老人為何挑馴鹿? 原來是與人較親近

然而聖誕老人為什麼會挑選馴鹿來拉雪撬,而不是麋鹿呢?原來這跟馴鹿比較親人有很大的關係。楊錫坤表示,「聖誕老公公拉雪橇的鹿會選馴鹿就是因為馴鹿馴化的比較早一點,那這個麋鹿的話因為到現在為止都沒有被馴化,跟人比較不親近,所以聖誕老公公大概只能來用這個馴鹿來拉車。」

此外馴鹿能夠適應寒冷環境的原因還有牠的鼻子,特殊的鼻腔構造不僅能夠讓身體維持恆溫,還能夠減少熱量的散失。楊錫坤表示,「馴鹿跟一般動物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牠的那個鼻腔裡面的鼻甲骨比較捲曲,牠的這個表面積比較大,所以牠的熱交換的效果會更好。呼氣的時候從肺部溫暖的空氣進入這個鼻腔,熱又會被這個動物體黏膜來吸收,來回收這個熱減少熱的損失。」

聖誕老人與馴鹿陪著大小朋友度過無數耶誕,收到禮物的同時,不妨好好認識這可愛又獨特的馴鹿。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