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蘇澳輸了! 「雨量之王」萬里大坪拿下

萬里大坪打敗蘇澳、基隆成為「雨量之王」。圖/台視新聞

台灣過去10年來,年平均雨量最多的地方在哪?許多人的第一直覺,可能是基隆或是宜蘭蘇澳。沒想到結果出乎意料,根據氣象局資料,「雨量之王」由新北萬里的大坪地區拿下,年平均雨量達6533毫米,至於有「雨都」稱號的基隆,只排在第5名。氣象局解答,由於大坪地區位在半山腰,海上來的水氣被抬升、因此更容易下雨。

統計近10年資料! 大坪年均雨量6533毫米

氣象局列出5大地點,讓網友猜猜看,全台過去10年雨量冠軍在哪裡?結果卻出乎意料,由新北萬里的大坪,以年平均雨量6533毫米奪冠,遠勝第二名的蘇澳的4456毫米,足足相差2千毫米。萬里雙興里長郭嘉書說,每天都是溼溼的天氣,已經習慣了,還有民眾說,下雨下到菜都種不起來。
大坪平均年雨量達6533毫米。圖/台視新聞

而南部尾寮山和阿里山的平均年雨量分別有3800多毫米,不相上下。但最令人訝異的是,有「雨都之稱」的基隆,不但墊底,平均年雨量還只有3565毫米,差前4名一大截。

大坪位處半山腰! 海上水氣抬升易成雲化雨

氣象局解釋,萬里大坪地區位處半山腰,海上來的水氣被抬升,更容易成雲化雨,因此打敗位在平地的蘇澳和基隆。氣象局也補充,相較於「持續型」的東北季風迎風面降雨,中南部山區屬於「衝刺型」,雨勢相對集中在夏秋兩季,主要受颱風或西南氣流影響,所以平均起來,還是東北季風略勝一籌。

新北市/蔡志恆、楊沛緰、何佩珊 責任編輯/陳盈真